close

之前提過我參加了一個arduino既比賽,昨日就是比賽的日子。首先要向有三個評審講解自己的設計,講解完後評審會發問,然後就會評分。

當初參加比賽是做一些很特別的產品出來,奈何時間很短只有兩個星期,而且沒有預算。原本我的組員預算每人付五鎊,合共二十鎊來買配件之類的,豈料去到賣電子零件的鋪頭發現arduino的都很貴。本來的計劃是買一個GSM shield,就是讓arduino可以打電話和收發訊息。但是那個竟然要五十鎊,這完全超出了預算。我在香港買才150港幣,這裡竟然貴好幾倍,騙錢也不要那麼過份呀!!本來是要看看其他的配件或是代替品,發現全部都貴得離譜。我們只好用原本就有的配件去做,然後在講解的時候說原本有的東西了。最後我們就做了一個汎用的防盜裝置。除了普通的感應設備還有一個GPS追蹤裝置,如果物件被偷走了也可以找回來。

這個設計本身應該很快就完成,可是就組員太頹了。因為除了要把電路設計好,還要拍一段片去介紹自己的設計。電路很快就完成,反而是拍那個片段花了很多時間。組員間的時間表又不太配合,很難全部人都有空。結果去到比賽前一天才有時間去拍那個片段。但是有空的時間也是下午3點之後,但是要深夜12點把片段上傳。其實就只有9個小時的時間去完成。首先就約好在學校討論細節,聊了兩個小時後就決定去一個組員的宿舍拍攝。但是去到宿舍後就只顧著玩,玩到7點才正式開始拍攝。拍到11點還有剪接,其實我是有後期制作的經驗,原本應該是沒有問題,可是我們就是沒有人有Adobe或是其他專業的後期制作軟件,以前的電腦就有,但是帶過來英國的手提電腦就沒有了。只好用windows的windows movie maker。那個軟件根本就完全沒有功能,就只做了一些簡單的剪接和謝幕。但就算這樣都用了不少時間,畢竟那不是專業軟件,要摸熟要花少少時間。最後就在最後兩分鐘完成,把片段匯出來,可是片段又太大上傳不了。花了少少時間去調教那個片段再匯出,最後遲了一分鐘才上傳了。

原本以為很快就完成拍攝竟然要弄到十二點。因為英國晚上治安很差,而且有人會專門搶劫亞洲人。同學就叫我和其他組員留在他宿舍過夜,他有一張queen size的吹氣床。就我跟另外一個組員睡在那張床。睡前我們還聊了很久到兩點。甚麼都談,成人話題,國情,動漫,科學等等。最開心的是全程用英文,感覺很好。平常出街都被當作中國人,中國人都用普通話跟我說話,可我明明是說廣東話,雖然我是會說普通話,但來到英國沒理由說普通話吧!!

因為第二天還有十點鐘的課,和臨時決定要留在同學家過夜,第二天醒來要先回家收拾下,就八點鐘醒來把床衣服整理一下,再回家去。九點鐘回到家就立刻洗澡,吃過早餐就衝去上課了。上完課就回家休息一下,吃過午餐等兩點鐘的presentation。兩點鐘去到那邊看見人家的設計感覺很厲害,就很怕。最慘的是有一組人的概念跟我們組的一樣。本身看見他人的作品就預了會輸,就只希望不要出醜。還好present的時候沒有甚麼丟臉的事情發生,也沒有人笑我們。最後評審的評價也不是太差,說可能對他公司有用,這種評價對我來說已經很好。原本就覺得會出醜之類的,還好沒有。最後當然是沒有勝出,得到的是那個用來比賽arduino板。這個對我來說已經很好。在英國要買那個也不便宜。

現在我很累,那個吹氣床真的不是太好睡,而且沒有被子,就只有枕頭。今天又上了很多課。現在已夜深,先睡了。再見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rduino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s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